IMG_0019張賴和 (2)   

   中時101-05-01A6     

 

一個在全球有四千六百多人報考的美國國際數學邀請賽中拿下滿分,成為台灣參賽有史以來第一人的的竹林高中學生張賴和,其實早已是國內數理競賽的常勝軍。

報導中說張賴和對數學興趣高昂,遇到不會的題目,他會請教學校老師,甚至寫信向大學數學系教授請益。竹林高中的老師稱讚張賴和,對數學領悟力高,有時使用的解題方式連老師都想不到。

同篇報導與張賴和分別拿下高三程度和高一程度台灣區最高分,並且只差一題就滿分的台南建興國中八年級生陳紹銘,也從小就展現對數字的敏銳度。

他在國小任教的母親說,紹銘三歲就很有興趣作答小一、小二的數學測驗卷,而且幾乎答對,家裡有一套數學百科也被他翻爛了。

報導中提到,陳紹銘沒有補習數學,他自己說,基本觀念最重要,否則題目一變化,就得舉手投降。他還說:「不要害怕數學」,要嘗試去理解觀念,打好基礎。

 

 

 

MBTIview     父母的慧眼成就孩子的天賦

 

在台灣因數學考不好而害怕或討厭、從此放棄數學的學子們不知有多少?

怕不正如恆河之沙般淤積了他們往後任何有關數學的學習興趣、研究和發展,人生甚至因此轉彎

 

到底數學中是什麼阻擋了你我?卻造就了張賴和和陳紹銘?

數學是 「實實在在的數字、從具體細節通過實際運用,去加深應用的理論和意念」。

所以張賴和與陳紹銘他們實感(Senses)、加上喜歡思維(Thinking)的心力動能一定比一般人發達。

 

從陳紹銘小時對數字的敏銳度即可一窺端倪,漸長,基於實感的思維能力,

他一定會去考慮以及分析事情的邏輯性結果。

從單純到複雜、從分析到因果推理、從局部到全面整合(S to N)

在他幼時僅單純實在的數字和具體的細節,就讓他興趣盎然,

家長與老師若能抓緊他這種對數字的天才,進而培養他們對數學模式、意義和理論,

有持續、忍不住逐步推敲、推深下去的興致,更重要的是能栽培並幫助他們,

發展出來豐富的想像力和相關領域的連結深度(Intuition & Thinking)

則總有一天水到渠成,各方的資訊會沛然成靈感的總匯,創意源源而來,

則他二人即可能發展出,成為精密科學家和設計家的特質,

並超越一般人能在數學邏輯掌握上的深度。

 

提醒家長盡量培養他們的人文閱讀興趣和文化素養,則日後必不至於流於技匞,

而可將他們養成為同時結合科技與人文的科學家或設計家,

也是任何時代最需要、重要和有影響力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賴和 陳紹銘
    全站熱搜

    MBTIvie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