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43缺乏熱情別當老師-1  

中時101-04-19A16       一位國小校長的投書 

 

中研院院士曾志朗向師大學生演講表示,當老師的第一件事,就要有熱情,投書作者是位國小校長,他頗為認同這項主張,覺得:「沒有熱情,千萬不要當老師」。

投書者說,從事任何工作都要有熱情,特別是當老師,熱情、活力與創意缺一不可,其中又以熱情最為重要,有教學熱情的老師,才能活力十足、創意無窮,不但學生上起課來如沐春風,老師本身也會工作愉快。

這位國小校長說,好老師為何要有熱情的特質呢?因為教育有兩大特點:教育成效緩慢,加上同一個教學法不能滿足所有的學生,老師必需嘗試各種不同的教學方式,並忍受不斷出現的失敗與挫折,學生的成長與成就必須假以時日,短則要十年,長則要二十、三十年,甚至要更長的時間才能累積出成果。

 

MBTIview    老師的熱情是孩子樂於學習的關鍵

對自己的堅持懷有永不退轉的熱情,是一個成功的人必備的特質;而一個成功的老師一定對誨人不倦充滿熱情。

為什麼他能對誨人不倦充滿熱情、樂此不疲?

奧秘是因為他天生就有本事見人即見其心,當下就能直指人心的感受到他們內心的悲喜脈絡,從而大發慈悲,願意盡心盡力的去幫助對方脫離苦海。這種人為師即誨人不倦,為友則最善解人意。

這種溫暖的心能與動力來源,其實完全是天生賦與。這個直覺(Intuition)和情感(Feeling)的天生特質,連在一起就彷彿心靈和感情通了電,又像電腦連了線般的立刻能從談話中體會到對方的種種感受和需要。

具有這兩種特質的人通常會耐心聆聽、盡量瞭解,又因為瞭解、所以對人慈悲。他當然立刻就能易地而處的考慮到什麼是這個人最需要的?他的同理心不費一點工夫就能源源而出,所以為師即是良師,為友則是良友且最具慧質蘭心。

他是天生的教育家、心理學家、作家、哲學家、宗教家、善說故事者或記者,能用好言語好文字去打動對方的心靈,所謂言之諄諄、循循善誘。他也可能是最關懷病人的護理人員,或熱忱的志工,甚至汲汲營營一輩子投身追求心靈的價值、意義與成長的人,彷彿夸父逐日,卻如魚得水、樂此不疲

他們是揮灑熱情如陽光般的可敬天使,能夠遇到是我們的福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曾志朗
    全站熱搜

    MBTIvie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