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01吳寶春修車要修F1賽車CT101-05-26A6   

中時101-05-26A6  吳寶春築夢 修車也要修F1賽車

報導中說,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小時候的夢想是連想都不敢想,但他身上總有一股力量認為「人生不會不勞而獲」,只要腳踏實地,夢想就會實現,如果他不做麵包而是修車師傅,他相信自己現在會是個F1賽車修車師傅。

 

MBTIview      破壞王還是工技王

吳寶春在拿到世界麵包大賽的冠軍、一舉天下成名後,經常受邀到學校去演講,每次分享的都是實實在在的經驗,生活小故事裡蘊含大道理,所以學生不但感動也很快就能吸收進去。

 

我在這篇報導中看到他工技者的傾向。對工技者型的人來說,生活本身就是一種藝術的行動,他們不但需要有行動的自主權,而且在天生靈巧和俯拾皆是的靈光乍現中,讓人對他無師自通的能力往往感到驚訝稱奇。看來吳寶春不僅具體實感(Senses)中的味覺傾向很強,對有形可見和事實細節的觸感也是強項,所以他做麵包可以做到世界冠軍,而即使修車也要挑高難度的F1賽車,才覺得能夠大展身手。

 

顧名思義,所謂工技者型的人,他們比別人天生就會操作工具。這種特質從小很容易就看的出來。從手錶鬧鐘手電筒、手機電玩遊戲器到腳踏車汽車飛機等,凡是地上跑的、天上飛的機具或玩具,他們都會忍不住拆解開來一探究竟,連在玩夾娃娃這種遊戲時都表現不凡,別人履試不中,他們卻得心應手無往不利。

 

父母總是不解這種不愛寫字唸書,對學校功課感到煩悶,只一心沉迷拆卸機械零件、自得其樂的孩子,將他們視為破壞王,那裡想得到這個孩子不是搗蛋鬼、而是個工技天才,是個寶。他們能很快抓住機械的構造原理,將混亂的數據理出頭緒,從謎般的現象找出關連來,所以孩子到底是破王還是工技王? 就端看父母的慧眼如何識英雄了

 

提醒家長們,如果你家裡也有這麼一個被你認定的破壞王,記得先別急著怨嘆、生氣。因為這種別人學不來、而他不學自來、自然流露的天賦,正是老天爺的特別賞賜,中國的魯班、外國的米開蘭基羅、達文西等都是這樣的類型。

 

恭喜家長們小搗蛋就要變成小天才了。還是早點安排他走自己的路吧!對別人而言也許只是一技之長,但是對這種天生工技者的孩子,根本就是一座外露的金礦,不勞你費神操心,他自然就會自動自發、精益求精的去接受挑戰、追求卓越。

 

這種來自內心的呼喚你我都有,在聆聽到和付諸實現之餘,如果能得到家人的扶持和諒解,就能盡早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地了。並請多培養他的人文素養和文化氣息吧,他的光芒會比同儕們更耀眼喲。

 

至於聆聽自我,那又是人生另外一門重要的功課了。

再聊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BTI 吳寶春 教育 親子
    全站熱搜

    MBTIvie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