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興趣與天賦沒有交集-1親子天下37-2010-08p40-42  

 

 

2012-08親子天下(37)

         看看林克孝(上)到羅晴(下)性格類型X片

-試答顏擇雅「當天賦與興趣沒有交集」一文

 

MBTIview   看看林克孝的性格類型X光片(上)                                                        

1.登山與金融有什麼交集?

•山是自然實體。登山時是大量運用五官(Senses)的活動,時要注意感受(Feeling)如腳踏實地否?登山杖抓穩了沒?天氣變化、路況…?是具體實際(SF)的體能和技巧的完全投入,灌注眼前挑戰當下、發揮極限痛快淋漓,並一再樂此不疲。

金融所掌無論貨幣發行、保管、兌換、結算、外匯買賣、有價證劵、保險…等也都是具體實物(Senses)的業務。

若一個人的性格裡若有強勁SF兩個傾向的揀擇與組合,則或發展為職向、或做為業餘興趣,都只是何時收放左腳、右腳,邁足人生的先後時差而已SF能發揮的領域很多如身體運用、空間、人際、自然、法商、藝術、音樂、醫護…等等。

 

2.回到林克孝

•他的SF

根據網上資料,其父在他追思會上說,林克孝從小就喜歡畫畫(SF),小學隨隊去圓山動物園寫生。   

為了找素材(S),不知不覺脫隊了。最後獨自一人沿著當時的新生北路河堤一路走回長春路的家,「找路的本能(SF)那時就有了。」

林克孝自己說,小五隨父母登山啟發他「登山的神經」,到大學他創辦登山社和喜歡高自由感、考驗四肢靈活度與技術、當下精準定奪的攀岩,仍是不離SF。現在我們看到了他登山、攀岩與學商的能力因子的連結。

他自承14歲時「因為看到畢卡索的一幅寫實作品,即自知沒有繪畫天分,從此斷了想當畫家的念頭」。為什麼會如此?下文會試著分解。

 

•他的NF

記得他曾為了欣賞傍晚窗外美麗的夕陽而臨時中斷重要的財報會議十分鐘。曾因為寫詩被稱為「浪漫詩人」嗎?直到追思會上打出他寫自己「我對山的浪漫想像使我走上這路…,希望也能因為這個浪漫本質用另一個角度欣賞我的莽撞。」何謂浪漫的心力動能?組合它的又是容格(Carl Jung)定義的什麼傾向呢?

其實任何浪漫都源於心靈的情感,都是內蘊不顯於外的。它不像具體的感官(SF)是從色聲香味觸得到的,當事人不以此示人,誰能確知? 所以情感是心對心、唯心感應的純直覺NF(Intuition Feeling),外人無從感知,也就是心經中眼耳鼻舌身五識外「意」的心識吧!

 

•他由具體思考ST→縱合直覺NT

林克孝大學進了「數學要好」的經濟系。這顯示他的天賦裡有具體思考和推理(ST/Senses+Thinking)的組合,傾向講究實際和善於觀察,方能運用經濟學的方法學習分析、處理、綜合判斷及創新的能力NT(Intuition+Thinking)。足資他日後由的金融到金控、由相關多元的局部到掌握國際一髮牽動全盤的脈動,擬定大策略、分析大市場、釐清走勢…。所以他當年看到畢卡索的畫時,雖年僅14,但生來既有的直覺思考能力讓他當下醒悟自己並不是畫家的料是對的,因為喜歡畫和畫成畢卡索雖然都不能沒有SF的天賦,但藝術家的最適性格類型乃是ISFP(內向、實感、情感和認知)沒有P(Perceiving)則根本揮灑不來

從林爸爸說他「幼年就呈現獨立、勇敢、責任的人格特質」和「找路的本事那時就有了」的話裡,不難推測他幼時早就有STJ 責任型具實思考及長→NTJ能力型直覺思考的性格類型的能量

果然這張性格類型的X光片,日後都一一顯影並印證在他的事業上了。他由卓越的金融主管到跨業跨國的金控公司總經理…。

 

•他由SF登山→NF瘋山情節→追求生命價質和心靈意義

隨父母登山使他年幼即多見群山的嫵媚,並且直透心底變成一生的癡愛。

林克孝說自己三歲起,就非常喜歡「閱讀(N)地圖(SF+ST)」。「血液中似乎對大自然一直有著強烈的感應」。自小看到山林圖像,他的反應就是「熱烈」(NF)。他衷心建議「興趣要從小開始培養,不但一輩子放不掉,還可以受用一輩子。」

到大學組登山社和攀岩,大量積蓄他對眼前現實超強的感覺能力和輕重拿捏,相信他更懂得腳踏實地的重要,好在面對多樣化、全新的挑戰時也一樣拿手。 這都無形中成為日後打造他事業攀頂時的堅實的心力動能。

 

他金控工作(SF/ST/NT)中平日難以表達的內在情感(NF),藉著登山時「深入南澳,走進去就三天半,卻感到完全放鬆。一路聽著自己喘氣的聲音呼喚,發現外界所有都是虛空,只有自己的呼息這麼真實。面對再多的財富都不能幫你爬上去,只有靠自己一步一步去完成。」如是反復貼近、聆聽、洞察生命;反復貼近、感受、洞察自己的苦路,雖然也是「完全的放鬆」,但如此拼命式的放鬆,怎不辛苦寂寞? 直到沙韻事件突然與眼前投入一生的興趣得到更高價質的提昇和意義的完全融合。他想必一次次從期待中獲得活力和充實,更欣喜每辛苦翻完一個山頭,離沙韻之路諒必越來越近,沙韻鐘聲自此也灌入他身心靈完整的生命力,永遠呼喚也迴蕩在南澳天地間。

 

∙一生癡狂為愛山。登山、攀岩老手林克孝,SF+ST行家林克孝,披荊斬棘幾十年在絕徑裡開出生路的經驗,使他當日即使身臨絕壁、定知需要掂量是否足能負荷他身體與背包重量的樹藤? 方能托付攀援。然立錐危峭、焉能有周轉空間上下檢視藤色是否足以倚靠?想他只能在貼壁仰目的極限距離內,靠手感判斷,而竟然是藤根或上處乾了? 枯了? 裂了? 我真不忍再想下去。但這絕不是「浪漫的莽撞」,這是SF的無奈和遺憾!

 

•天賦與興趣沒有交集?

人總在早年會感受到從經手的活兒裡,突然蹦出來突發一種令你感到著迷或挑戰、吸引你繼續下去的鼓動的力量,當時我們總有時間追索,止不住挖掘下去。它的出現不一定就是終其一生的面貌,開始只簡單讓你覺得有意義或饒富興緻,三不五時你會想回去找它、一再經驗投入它帶給你的發揮感、快樂和輕鬆。它和你的心力間有種歡喜、成就和滿足的互動,它似乎挺適合你、也似乎從來就是你的一部份,        p.8只等著在今天相認。  

 

後來隨著我們長大,它多少跟著做點改變,但它鍾情跟隨我們一生,也許換了名字,裁減由我、改了相貌,但從骨子裡呼喚你一生、印心一世,它是我們性情的天鼓。彷彿玩沙,喜歡在沙上讓我或平面或立體隨意揮灑的圖像,它冥冥中教了你什麼可以一再重來的創造;彷彿故事書,喜歡一頁頁文字敘述中竟讓你遇著

奇妙虛實的人物,跟他們同悲同喜、從此打開腦中馳騁一生的想像力;還有仰頭看雨,奇怪它們沒有尺,為何一根根卻排好似的直直落下?還有…,也許大了以後它以「興趣」之名讓人回味。因為喜歡、因為願意一再投入、就會在成長的世界裡依然與它一起生活。它一路的變幻常使我們有柳暗花明、峰迴路轉的驚喜,也因為不離不棄,最後別人在你的工作或生活中認出它來,稱讚它是你的「天賦、專長、才幹」。它與你共生死、同榮辱,是你苦樂一生最好、最沉默、讓你最愉悅的終身伴侶。

 

 

 

 

 

arrow
arrow

    MBTIvie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