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晴  

 

親子天下2012-08(37)

 看看林克孝(上)與羅晴的性格X光片(下)

試答顏擇雅「當興趣與天賦沒有交集」文中的羅晴(下)

 

顏擇雅文中「是個聰明孩子,唸書超輕鬆」的羅晴;高三時在中時副刊發表「遠離桃花源」,       P.2「其中展現的思辨力、提問力令人嘆服,最能凸顯其天賦」的羅晴;到大學時「組樂團擔任主唱…,天天瘋唱歌,…已不純是發展興趣而是選擇人生道路了」。如今大學畢業一年多的羅晴,「依然想走演藝路,…上傳自唱帶到youtube,…一大堆當年在校不如她的年輕人皆已進入研究所或大企業,她則忙於減肥、塑身、練習走秀,準備挑戰對岸的模特兒比賽」。…所以她質疑羅晴「明明在智識上天賦過人,志趣卻與天賦沾不上邊,這樣不可惜嗎?」

 

MBTIview    看看羅晴的性格X光片(下) 

從小到大的羅晴至今未嘗離開過其興趣與天賦

從網上資料中看到的羅晴從小→國三→北一女→台大國企→大畢年餘,事實上從未真正離開過她的天賦與興趣。大學前受限於教育體制的窄路,壓抑著心力能量無法揮灑投入興趣,她卻本能的保留了歌唱不斷。

到考上台大覺得給了家人交待的她,說「上北一女、進台大是為媽媽和外婆」絕對是真話。開始放開手來全力以赴的回頭活出自我,卻讓關心她        p.3的人捏把冷汗,懷疑她「天賦不等於志趣」、「天賦與熱愛好像沒有交集」? 這是台灣許多家長內心的惶恐與疑問:尊重、放手、讓孩子自由,他們會不會就此走偏了路?。

 

•答案就在她的「四媽」寫她從幼至長的描述裡

。今天讓親友百思不解的羅晴,其實只是「變」回本型的她自己。所謂「天命」必然將從「興趣」開始找尋合一,而天賦能量將生生不息的供養任何興趣。一個人的心田,除非經手自耕自我澆灌,如何知道天命果實的真實滋味?

 

•「第四個媽」敘述的羅晴

七歲之前,我幾乎是他第四個媽(第二媽是外婆,第三媽是我二姐),從小就愛唱歌、愛上台、愛表現,古怪精靈,可愛又逗趣,每天幾哩呱啦的,永遠在講笑話,永遠也在鬧笑話,實實在在的一個開心果!但是我不清楚糊里糊塗的她對於課業用心與否?

此時的小羅晴,已經十足是個藝人類型         p.4ESFP(外向Extraversion+五官實感Sensing +情感

Feeling +認知perception) 的組合特質了。小小年紀,她能「永遠在講笑話、永遠也在鬧笑話、實實在在一個開心果」,合群、有生活情趣和即興調皮,可不天生就有本事在人群中回收精力(E)?看來羅晴至今仍然樂此不疲。

可能即興、不計較、不喜抽像事項和思維,使她小時「糊裡糊塗」,但她語文早慧,有NF(Intuition直覺+Feeling情感,請參考「劉興欽」文),則ENFP的可能是其第二特質,就顯示她能足智多謀地適應變化,並從中取得動力。

「是個聰明孩子,唸書超輕鬆」的羅晴,最令親友驚豔的當屬她寫的那篇「遠離桃花源」。但仔細分辨文中她無論「思辯、提問」的內容,其實仍然不離開她講求實際、注重現實、通過體驗(SF)來思辨+內向情感(NF)的第一性格類型

事實上,NFP+SFP能使她能在舞台上口若懸河、臨場有急智、反應機敏,讓人覺得風趣貼切。喜歡嬉笑怒罵、笑看人間的晴晴」視生命為歡樂的泉源,      p.5喜歡以創意的方式、最少的麻煩去追求最大的樂趣, 並即時享受生活的舒適美好。

「人家我國三時關在房間拼死拼活的唸一整天…,晴晴怎麼成天往外跑?去哪?」「跟同學去KTV唱歌啦!」 「什麼????」高中指考考完,晴晴一通電話給我:「阿姨,你猜我考到哪理?」我想大概不妙…我從…一路猜「下」去,都沒中,我想…..怎麼可能?以她的聰明度,即使再不用功,也該有所學校念吧!沉默疑惑之時,小少女忍不住大叫:「我考到北一女啦!是你學妹啦!」我愣得半晌說不出話。高中晴晴參加了「熱音社」,三天兩頭「團練」、組band、擔綱主唱...因為愛唱歌頻頻遲歸。  在「團練室」裡混到七晚八晚。「去哪兒啦?」「去練熱門歌!」「不是高二了嗎?」「免驚啦!」到了高三,果真,退了所有的社團,準備專心K書。我問她:「終於想通了,準備收心了吼!」「不是,我們學校規定,高三學生不可以參加任何社團,所以我只好退團啦!」…認真的唱歌、認真的玩、充分的發展興趣、專心的準備考試,專心的學法文,全心的投入社團,不論學習或育樂,晴晴都用全力投入。真正認識她的阿姨我,不再對她的大學指考擔心。「第一類組全國第十三名!」她親口告訴我這個消息。好到台大法律、外文、國企系任她挑啦!不過,有一天晴晴卻跟她的媽媽和外婆說:「北一女和台大國企,我是為你      p.6考的,現在開始,我要完成一些我自己想追求的夢想!」這個夢想,當然還是--唱歌。沒有半個人知道她偷偷報名了「超級偶像」。

「思路清晰、表達能力流暢」、對歌唱從小累積了豐富、各種具體需要(SF)和必備條件的羅晴,相信一定自覺綽綽有餘且有把握能對付舞台的變化(SFP),她才敢在考上大學的第一時間說「要完成一些自己想追求的夢想」。從歌唱到努力減肥、塑身、練習走秀、選擇走向以身體實感(Senses)為本、盡情揮灑其千姿百媚(Feeling & Perceiving)、創造刺激也享受刺激的模特兒大賽舞台。( SF請參考上篇林克孝)

 面對高手雲集的唱將,光是靠「歌聲」想要脫穎而出,簡直是天方夜譚,於是晴晴將超偶比賽當成是一門「表演藝術」全方位來準備,舉凡造型、舉手投足、舞蹈、樂器、肢體動作,無一不花費精神努力揣摩、準備、勤加練習。在每一次的比賽中展現了非常多樣(P)的表演形式。晴晴臉上始終洋溢著不曾改變的樂觀奮進。

顏擇雅文中感嘆如今畢業年餘,在校不如她的同學不是研究所就是大企業…。羅晴她的智識、興趣與天賦卻好像脫了節?

•何謂興趣?天賦與天命?                    p.7

事實上天賦是個「能量總庫」,足堪供給各種興趣的「動能」所需。由某個機緣引發的某個「興趣」,彷彿從荒蕪中走到溫潤的性情天地、認出生命內裡煥發的自我,歷經實踐、反覆印證與檢驗,求自由求創意求整合的過程,轉山轉水直到俱足自覺的認出它的安頓無疑和肯定性。從此內化成自我堅實的的人生信志和有效的行動力,此時不再是自我片面的投入,也不再對外做無窮的轉折與追求,而是更深的投入與意願的解脫                      

 

羅晴天生不喜受限、喜自訂時限、不怕隨機變化,不怕危機、有信心接受挑戰和享受刺激。但ESFP的性格類型也相對不喜麻煩,對挫折、枯躁冗長、規律性人事的容忍力不高。拒絕黑暗的事物或問題的存在,反之越光鮮亮麗、燈光目光越聚焦,她卻感覺更能加倍秀出自己。

究竟她全力以赴奔向興趣+天賦的職路還未到底,可能她「並未出完痲疹」仍在熱感上。再看她從組團與主唱、超偶、模特兒大賽等她的「興趣」,     p.8 其實與她藝人類型的「天賦」都是非常扣合的。    

 

行行重行行,水窮雲起。顏擇雅不說過「從愛詩到確定做出版才是自己的天賦」,說「當年寫詩就沒感受到這種歡喜篤定。詩只是眾多興趣之一,滿腦詩人夢是因為眼界未開,自我認識不足」。心力的能量從興趣的涓涓細流中轉悠,慢慢匯積成生命的巨流,終而濤濤澎湃,成其獨特的生命力量與姿態。你說呢?

 

寄語羅晴:快上網找MBTI去做個測量,看看是否確走向自己的真實天賦?究竟藝人天賦也並不止歌唱、模特兒而已,不多有其它選擇? 何況還有ENFP在隨時待命? 多走走多看看,有時放下執著反而撥雲見日,可能另有桃花源ㄡ。101-1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TIvie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