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冏很大  

是關心?控制慾?還是與明智的決策者(SFP vs NTJ)      

公視2012-11-09爸媽冏很大

反抗無理,聽話才上道,另一半是個控制狂。

 四號太太當天在節目中抱怨:

在生活細節、吃喝玩樂任何一個小細節上先生都要控制我、掌控我。光晾衣服這件事他是有規定的,晾衣服要用什麼衣架、不能用錯,襯衫不能用鐵的。衣架邊與T恤的邊要對齊,勾子往哪個方向,T恤、襪子、牛仔褲各有衣架,口氣凶。剪指甲也要規定在哪兒剪,沙發是用來靠的要坐直,不然腰會酸。買完東西的發票回來一條條要放好,鈔票放皮夾連角都不能折到,鞋子不能亂丟、每雙鞋都有固定的空格,換一個也不行。他要控制我所有的行程,早上、下午去哪裡?弄指甲的地方,他要送去,在哪一間?3302? 20分鐘後他就按門鈴來掌握我的行蹤,他說我太漂亮了。他不愛吃雞和豬肉,所以我們就只能點牛肉。是口氣的問題,用塑膠衣架會有問題嗎?生活習慣不同,用整齊程度來說,YES!

 主持人問夫: 別看四號丈夫溫文儒雅,其實是假相。你的關愛對太太成為壓力,是性格如此?還是愛掌控?即使是在很小的生活細節上?四號先生,你是不是個控制慾很很強的人?還是滿足自己內心莫名其妙的需要?

 四號夫答:其實我是一個很明智的決策者。太太走偏了,我把她拉回來,是磨合。譬如她把衣櫃放的滿滿的,不是要掌控,是看不過去,是為她好。曬衣服是件藝術,牛仔褲用鐵衣架不會彎掉,手帕、襪子可用夾子,晾襯衫順著衣肩夾,衣服乾了會挺。我是關心,買兩杯飲料,一杯給太太、一杯給美甲師。

 兩性作家MR.H:今天我學到了。四號丈夫說襯衫順著衣肩夾,乾了會挺,我晾衣服乾了肩上會凸出來。我只能給個方向,夫妻是互補,事實上我也有點這樣。鞋子不能亂丟,先生其實是放回原處。要嫁一個能讓我自在的老公,不是教官。

 兩性作家劉中微:控制慾等於強迫症。關心和控制不一樣,關心是以對方的感覺為主,控制是自我權力的表現。這到底是不是關心,還是自我權力的展現?

 MBTIview  SFP口中的NTJ,控制狂還是明智的決策者

 J vs P 其實四號先生與太太第一個差別:先生凡事都有決斷(Judging),太太則隨意不決(Perceiving) 喜歡感覺自在沒有壓力

 NTJ vs SFP 他們的第二個差別是先生對具體經驗(Senses & Feeling)習慣反復思考(Thinking)遇事常三思(ST)多思(ST)久了自身即具有潛在的思維和功能+喜歡做決定或結論(Judging),隨時自然匯整、集無數ST入大成(NT)並有決斷,隨時可激發為直覺性的快思,常有直指人心的慧見慧解,就是四號先生自識自稱的「我是一個很明智的決策者」。

 因為事情常出自他一再印心悟心的觀想與知覺过程,當下便有答案,所以NTJ事無大小均胸有成竹、對生活細節的精準拿捏與效率也是充滿自信。

 不知四號先生是否喜與人相處來回收精力(Extravert)?ENTJ的組合使他有謀略與指揮的元帥類型特質,講究戰術與戰果。在親密關係裡喜歡隨意隨興(SFP)的太太當然就首當其衝,她怎麼當的起他事無巨細都能以「明智的的決策」做高效率的要求? 她自然覺得被處處受控。

 四號太太若能夠少一些嫌煩的抗拒心,轉念多一點「相信、了解、體會與接受」彼此的差異,的確那怕是晾衣服這樣的「生活小事」,她的先生也會發自天性的周到思考後,再懷著「關心與分享」的善意把事情該如何簡單做、才能達到最好效果、最佳效率、節省精力與時間的「密訣」傾囊相授,而不是只想「控制自己、滿足他自己內心莫名的需要」。若四號太太能一聲「謝謝,你真聰明,我學到了!」(如兩性專家Mr.H覺得「我今天學到了」)也就天下太平。

 設若她先生是喜獨處、安靜的內向特質的組合,則你家有個稀有的INTJ科學家。生活裡其它需要「傷腦筋」的事丟給他去找破解之道,事成美言幾句,說不定還真人盡其才、皆大歡喜了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爸媽冏很大 兩性關係
    全站熱搜

    MBTIvie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