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35手鼓之神指尖之舞CT101-06-03A12  

 

中時101-05-06-12 A12

 

報導說,坐擁四座葛萊美獎的美國手鼓大師格蘭維列茲(Glen Velez),將在國家音樂廳舉行「音樂大不同:聲東擊西」音樂會,以手鼓和國樂、人聲、打擊樂對話。他拋除打擊樂用鼓棒演奏的迷思,堅持只用手發出多變的聲音,回歸人最原始的演奏姿勢。

 

維列茲被譽為手鼓界之神,擅長單手擊鼓發出千變萬化的聲音。身為墨西哥移民之子,他從小接觸打擊樂,18歲進入曼哈頓音樂學院,其後加入音樂鬼才菲利浦葛拉斯(Philip Glass)的樂團,受到葛拉斯極簡音樂風格的影響,特別重視音樂及節奏的本質。

 

1983年維列茲舉行第一場手鼓獨奏會,呈現中東、埃及、南印度等不同風格,震驚樂壇。隔年發行專輯「指尖之舞」。他說,「光是觸摸鼓面獸皮,就能誘發最真實的音樂感受,就像赤腳在土地行走般自然,並非一定要發出吵雜的聲音才能引人注意。」

 

 

MBTIview     在指尖跳舞的手鼓之神

 

「光是觸摸鼓面的獸皮,就能誘發最真實的音樂感受」。觸摸獸皮,絕對是手的「實感(Sensing)」,人人都能體會何謂手感,但是什麼叫做「音樂感受」? 又是如何「誘發」出來而令人有「最真實」的感受呢?

其實,那就是最抽象、最看不見的、從心而發的直覺(Intuition)感受罷了(Feeling)。正如維列茲說的「就像土地行腳般自然」。

 

「五官」和「直覺」這兩種功能完全相反的感知(S)活動過程,是人人都體驗過的,但其結果常與最高層的原創藝術和哲學、科學的發現有神奇奧妙的關連,則不是人人都能做得到的。

 

任何樂器都離不開眼耳鼻舌身具體感官的接觸。一個無法通過感官來感知音符及音感的人,和一個初次接觸樂器立刻能上手撥弄出好聽音樂來的人,在選用這兩種天賦上是截然不同的。

事實上,人們在這兩種不同的,但都屬於感知傾向的心力動能中,選擇自己喜歡的時候,差異就開始了

 

直覺的人習慣聚焦於內在,並因不斷的實踐,這個傾向能量變得越來越得心應手,成為自己的強項,幾乎凡動心處即觸發其強烈的感受或感動

 

如果你想早點出人頭地,MBTIviewer的建議是:

第一、盡早找到引發自己強烈興趣和「知音感」的具體事物(Senses+Feeling/SF)。

 

第二、從這個具體、人人能看、聽到、聞到、嘗出味

道、有觸感的事或物上去操練一千萬、一億萬遍,並在每次練習時,都能比上回體會到更新、更強、更深的心靈共鳴而這份人與樂器合一的感動,就是未來提升你邁向大師的動力。

 

請記住,此時,你已踏上成功的路了,因為人同此心、四海皆然。凡能一再打動你、牽引你專心投入、樂此不疲,無論是色、聲、香、味、觸的一切都好,對你都是獨一無二的成功不二法門

 

能不能脫穎而出?就端看你心靈的領悟力、想像力、穿透力和藉它能觸碰到別人心靈多高、多少、多強、多讓人深遠難忘了。

 

所以如果只找到SF是不夠的,還要加強它打動普世人心NF的功力,技能卓越與人文素養兩者相輔相成,才能收珠聯壁合之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鼓 手鼓大師 手感
    全站熱搜

    MBTIvie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