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明王劉興欽CT101-06-11A14.docx  `

 

 中時101-06-11A14

 大山背的野孩子發明王劉興欽

 

報導說,劉興欽穿著頗為童趣的裝扮現身公眾場合,展現他的赤子之心。言談展示幽默、樂觀的一面,這些特質他認為全來自父母。

 

劉興欽說他母親總能以幽默機智的方式化解生活的困頓,父親則激發他凡事要動腦。六歲時,父親要他背著妹妹去放牛,因為不會放牛被牛跑了,父親要他自己想辦法,結果他不但讓牛乖乖聽話,父親也不得不對他的鬼頭鬼腦讚譽有加。這是他生平第一次學會「用頭腦想辦法解決問題」,從此他成為村裡的「動腦達人」。

 

他的繪畫才能則是從幫朋友亂畫符咒避邪開始展現的。漫畫創作是從師範學校美術科畢業後,任教永樂國小時的校長,請他想辦法制止當時流行怪力亂神的香港「小人書」開始,他卻畫了一本教小朋友不要看漫畫的漫畫「尋仙記」,未想就此一炮而紅。

 

 

MBTIview   三冠王劉興欽的發明家特質

--從遊戲王、發明王到漫畫王的劉興欽

 

劉興欽從六歲想辦法讓牛聽話開始,就展露他的發明家天賦(ENTP)發明家的直覺(N)是用想像的思考(NT)方法,去處理物理和機械的關係(SF/ST),從此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ST)

 

劉興欽是少數他那個年紀,能靠自力跨越MBTI功能傾向成交叉對立的奇才;無論發明(NTP)、繪畫、漫畫(SFP)都各擅勝數、頭角錚榮。看來他的確受到父親動腦、母親幽默機智的優質遺傳,所以他也會用「大嬸婆」說動人的故事。

 

這個脈絡是怎麼開始的呢?劉興欽說,他天生就有膽識,遇到不合理的事會據理(Thinking)力爭;發現問題也有不畏懼的個性,總是想辦法(NT)解決。他慶幸自己生在貧窮家庭,事事需要自己動手(SF)的鄉村,養成他隨時觀察(ST具體思考→NT抽象思考)的習性,否則不會對吃、玩、用(SF)的那麼多東西有興趣。

 

想想他小小年紀開始被父親逼著「自己想辦法」把牛放好開始,無論游泳、抓蛇、採蜂蜜、捉螃蟹它都無師自通,而且逐漸養成他靈巧機變(SFP→STP)的能力

 

11歲,爸爸會放心讓他半夜一手拿著照明設備,一手牽著農校畢業被徵調去當老師、比他個頭高,卻睡眼惺忪的哥哥這個嬌貴的長孫,走六個小時的路趕去上課。沿途還要不斷提醒:前面有坑洞、左邊有水塘要哥哥注意。遇到搖搖晃晃的獨木橋時,竟是阿欽一股勁把大他七歲、比他高一個頭的哥哥背著過河。

 

在這六個小時的夜路中,試想一個11歲的小男生,單獨代父出征,是不是既要觀察實際路況,又要化為理性的言語提醒哥哥?這就是NT、SF、ST各種功力全要上陣應付局面,才能使命必達。

 

所以其後他能發明(ENTP)分水器,解決了兩村水源紛爭的實務問題,就已經不是意外了,這個發明之後被水利處採用。

 

他許多的發明如雨傘不滴水伸縮套、丁字型冷熱水龍頭、有橡皮擦的鉛筆、自來免削鉛筆、海浪發電等等…,在在印證了發明家不是無中生有、而是喜歡一再用新奇的方式,將心裡認為有價值的意念(NT)來改進既有之物(如過去的雨傘、和筆分開的橡皮擦、冷熱水分開的水龍頭…)的實用(SF)性,至今不一樣是你我在現實生活裡不可或缺的好伴侶?

 

他任教永樂國小的美術(SFP)老師時的月薪,只有450塊新台幣,只能與朋友分租樓梯角,而且一個床位倆人輪流睡。卻因畫出教小朋友不要看漫畫的漫畫書「尋仙紀」一炮而紅。其後陸續畫出幽默風趣(NF)的大嬸婆、講發明(NTP)的阿三哥、自我寫真的科學家(NTJ)小聰明、充滿科幻想像(NTP)的機器人等,這些寓教於樂的漫畫天天在報上連載,使他一天的收入足抵他一個月的薪水。

 

但是設計(INTP)、發明(ENTP)賺的錢卻更快更多,特別是機器人助讀機被老美相中買去,一推出大受歡迎,得到當年美國的最佳教學道具獎,讓他初嘗(SF)賺美金的甜滋味,從此他一頭栽進發明的國度中而且樂此不疲。

 

我們如果回溯既往,可以看到劉興欽從小就有創造發明的才華。愛玩、愛冒險、喜歡新鮮有趣(SFP)+鬼點子特多(STP),鮮事一籮筐,彷彿台灣的馬克吐溫歷險紀。

 

他的直覺由於是外發的,所以思維必須化為行動或實物才覺得過癮。他的SFP和STP都是天賦,而他日後自稱「繪畫對科技的學習和運用都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有SFP,他才有繪畫能力;

 

他的STP事實上是工技者(見破壞王與工技王篇)的特質,沒有它,他日後無法在發明階段、需要操縱工具時能得心應手;

 

由SFP/STP再進到→NTP,思考此時是他最強烈的特質。他需要專心建構和設計、組織、掌握自己隨時出現的意念,面對內在,他心力動能的組合是個設計家;要求產品成實物應世,則為發明家的組合類型

 

此時彷彿他腦中的神經元已互相打好了通路,一通百通。別人要跨越功能成對角、彼此迥異的才賦領域,費盡心血也未必能通,劉興欽他各個巧妙不同的才賦卻彷彿彼此通了電,一呼百諾功力齊發,沛然而出、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所以1934年出生的他,到目前成為國人中擁有138項、也是最多發明專利的個人,同時他的發明已是世界通用。他是台灣少有的職業得獎人,文藝獎、產品設計獎、金頭腦獎、漫畫金像獎、終身成就獎,真是實至名歸。至今他也還在為新竹內灣的鄉親們供獻經濟效益。

 

劉興欽有次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強調,應仔細觀察孩子的性向和潛能,所有的學習和潛能的開發,一定要適合孩子的興趣和性向。適合就有發展的空間,如果不適合,逼死了都沒有用。

 

家長老師們制式教育之外,即使在遊戲中依然藏有孩子潛伏、等待開發的天賦劉興欽就是最好的見證!

相信他的現身說法,是最信有個

 

             

 

 

arrow
arrow

    MBTIvie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