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麗群亂著  

 亂著-黃麗群 中時102-1-16 E3

 優美繡花布反面突圍不出的亂線頭

     -一個屬性P(認知)的人破壞有理的剖白

 

 可不真是蒼松翠柏窺顏色,秋水春山見性情?

這篇「亂著」的作者從心肝底說出來一個屬性P

(認知,靈活、即興,喜歡凡事具選擇性)的人

由於厭煩夠了「小規模、謹小慎微的的日常規矩」,非得任著本性,

將生活裡「根本不可能永遠維持的秩序」破壞到底:

未鋪的床、未竟的咖啡、未完成的書報、未理清的行李…,

「或許有點煩,但這煩裡有體己,有證據,

像剛換下來扔在床緣的一件破家居服般

,別人眼裡或許邋邋遢遢,自己身上卻是貼住皮膚,摩挲有餘溫」。

 

 

每看作者振振有辭的陳述自己肆意破壞「秩序」的淋漓痛快,都讓我忍不住莞爾。

作者為天下受縛於屬性J(判斷,喜歡有計劃、有條理的生活方式,

凡事井井有條,適於制定責任和秩序)的P們,

提供了「破壞秩序有理」的十足「證據」。那種打破乾坤、九死不退、惟恐自己天地不亂,

卻還有幾許無奈的內心剖白,真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且滿懷不忍。

好個真情告白,令人感動。

 

 

看她一句「秩序實為恐懼與控制狂之女」,想必為天下受夠身邊有個「控制狂」的人痛快吐了口怨氣。

(請參閱「是關心?控制欲?還是明智的決策者SFP vs NTJ」一文,

正如那位「爸媽窘很大」裡埋怨有個控制王先生的太太,她可能覺得這下她的先生總該明白了吧?!)

 

 

作者又說秩序,「像件機器繡花,布面優美,反過面是一群突圍不出的線頭,所以,

如果可以,我便盡量破壞。」於是她恣意「讓植物死、讓貓毛飛、反對管理行程、抵制計劃人生、把行事曆送走」;

任情享受「書桌是移山倒海的樊黎花、皮夾是天昏地暗的鎖麟囊」。

其實我過去在稱之為「貓」的好友身上早見識過這等功夫,當年見她在灰塵掩覆、

整桌雜亂的書紙堆中挪個僅容下筆的小角落,斜擠著桌角也照樣能寫出一手娟秀顏字的好文章。

真讓我開了眼、著實佩服不已。

 

 

人和人是否能停止在相處上的爭戰不休?實在需要我們認識和瞭解,

問題背後有個彼此性格動力的傾向不同的根本原因,由於這些差異平時完全顯現在外在行為上

涓滴穿石最後將相處的人淹沒,彷逃不掉相愛容易相處難的魔咒。

 

MBTIVIEW   塵埃一樣落定,亂著就先亂著吧

P選向的人,無論是NFP或SFP的組合類型,儘管作者自嘲算是「恪遵父訓」。

但若容許自己「沒辦法改,亂著就亂著吧」當做天命任性發展下去,

的確有本事成為作者父親從小見大、鐵口直斷的:「你呀,我看你將來,一定是胡吃亂睡濫穿衣的。」

多準!

 

 

事實上一個靈活而內向的人,對自己感覺有趣的事情

(見作者102-2-27 CT E4「稿子是怎麼拖成的」一文)會獨立去做

決定後也會按著自己的時間表完成它。對照她這個大P與被她稱之為「控制狂」大J的人

P&J都是指出我們對外界的態度或取向,而兩者基本的差異:

1.在組織自我的世界是 P即興隨意←→J有系統有時間秩序;

2.安排閒暇時間是 P隨遇而安←→J預先計畫;

3.面對最後期限是 P受到壓力才開始←→J及早開始;

4.完成任務的過程是 P自然而然←→J有方法有步骤。

 

人在運用自我心智和性格的選取上,完全是各自依循與生俱來的傾向及習慣,

相互的差異是在行為上才表現出來。距離越近關係越親,折磨也相對越大。

想找一個彼此沒有性格差異或處處合我心意者,怕是天方夜譚;

人若一心只要求對方合乎自己的意思改變或成長,

怕彼此的心都會倦了、淚會乾了、緣會難了、情也難了。

 

 

其實相處能正確無誤的理解彼此,畢竟不是大多數人活著的美好經驗,

反而錯誤地理解才是常態,一而再再而三的溝通、誤解,然後掉入陰溝。

重新爬起來又誤解、跌落、多少起起落落…,才是一起活的意義吧?!

無論你選擇面對外界的態度是J or P,不都是面對一樣的「惡世敗國」嗎?

仍願MBTIview能成為拉近人相互瞭解和諒解的橋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麗群
    全站熱搜

    MBTIvie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