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芃穎  

 

 

中時 101-08-07A3 

據報導,竹北高中陳芃穎,因為愛繪畫,指考上台大外文系,她大學教授的父親滿心歡喜覺得很有面子。

她卻高分低填一心上台藝大圖文傳播系。父親氣極敗壞說她「沒志氣」。她上網查資料,該系九成學生畢業後馬上就業,台大外文系畢業卻不是做行政就是考公務員,被取代性很高,都不是她的興趣。

幸虧有雙碩士的媽媽,在科學園區工作多年但感嘆一事無成,支持女兒追逐理想,母女聯手展開家庭革命。

陳芃穎寫信給父親:希望父親不要有名校迷思,如果強迫她讀會很痛苦,名校光環會變成緊箍咒;若唸台大外文系畢業後沒工作「向你拿錢,才沒面子!」父親最後同意她選唸台藝大、全力追逐成為插畫家的夢想。

 

MBTIview     繪畫與設計PK台大外文系

               --性相近與習相遠的自然天擇

 

漫畫彷彿紙上電影,利用分鏡圖像來說故事。插畫則是搭配文字的圖畫,能有很深的內涵,但與分鏡無關。任何人都可能喜歡它們,但是因為愛繪畫而寧捨台大外文系選讀台藝大圖文傳播系的陳芃穎,卻勇於聽從天賦的抉擇。她一如任何喜愛漫畫、動畫或插畫等「繪畫」的人,都可能擁有ISFP(內傾、感覺、情感、感知)藝術家類型的傾向,而世上很多知名的作曲家、畫家、舞者亦復如是。

 

他們通常都有自己擅長的領域,能夠完成其他類型的人做不到的事。他們處世低調,但手工技巧(SF)出類拔萃,不喜歡直接表達自己的意思,而是透過具體、實際和現實,甚至即興的行動(SF)來表達。他們如果能找到一種藝術形式的媒介適合自我表達,他們便會透過它表達自己的個性到一定的程度,常常反而讓人看不清楚他們真正的天性。一如目前正在中正紀念堂熱展的藝術家達利(見「達利和他的情人」篇)。

 

藝術家類型的人最特殊的天賦是其「具像化」的能力,很能貼進真實的事物。他與ISTP工技者,同樣對聲音(聽覺)、顏色 (視覺)、觸覺、動作天生敏銳(請參考「破壞王與工技王」篇),工技者是受到操作工具的吸引,藝術家則是沉迷顏色、線條、結構上的合諧。

 

陳芃穎不妨做個MBTI測量。因為藝術家類型的人比較不喜歡發展語言性如寫作、會話和演說的能力,他們沒有興趣用抽象的口語(NF)來表達自己在「具體」的活節奏裡時時刻刻的「真實感受」,所以藝術家們常放棄以口語表達自己的機會

聯合報的報導說陳芃穎「她喜歡英文,只是更愛繪畫」

。就顯示陳芃穎可能是在具備良好語言天份的理想型追求者INFP(內向、直覺、情感、感知)與享樂型藝術家ISFP兩者間掙扎。她現在決定依從自己心力動能「更愛繪畫」的強烈傾向。但INFP也幫助她清楚了解自己的價值觀,同時反覆思考對未來做出改變的可能性,仍決定忠於自己的理想和價值觀去追求生活。

 

當然並非所有ISFP的人都會發展成藝術家,正如ISTP有可能是成功的股票或理財達人,如果以廣義來看「藝術」這字,他們需要選擇行動上有變化的學習或工作,而且如果在選擇上受到約束不能自由發揮,他們就慘了。所以陳爸爸終於妥協的其實是一位父親因為愛女心切、福至心靈的成全了一心追求做插畫家ISFP類型的女兒,她希望在學習與未來工作上都能愉快而且有效率的心願啊。

 

最後要提醒的是: 無論是INFP或是ISFP類型,若對「繪畫與設計」同時有期望,則需要加強這兩者本身傾向所易疏忽的「思考」(Thinking)部份,因為日後若想走設計工作,則NT(直覺思考)是必要的墊腳石,所以今日陳芃穎「數學是我死穴」的感嘆看來是有跡可循的。另外底蘊厚實的人文素養,將對繪畫與設計有登雲之效。請要注意具體決定與實現既定目標間需要更切實際的資源,以助掌握大局。祝福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BTI 陳芃穎 插畫
    全站熱搜

    MBTIvie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